引用1鴿網文章:http://www.1-pigeon.com.tw/forum_show.asp?p_class=12&p_id=7516

摘自日本愛鴿之友   文/林永森
文/尾內一郎


     簡介/日本信鴿協會常務董事,曾經榮獲日本全國最優秀鴿舍第一名,王冠獎(昭和42年)以及金像獎最佳優秀鴿舍第三名(昭和50年)也是參加200公里比賽340隻以及300公里比賽285隻的全日本最高使翔鴿隻數量的紀錄保持者。對於鴿子的鑑定與評論也是非常有高超能力,同時也是一為全能的偉大競翔家。

     今天和大家討論-選手鴿「離巢時間」淘汰標準與如何判斷選手鴿優劣及體能狀況;首先配對的種鴿最好是一隻名生產鴿,假使用一隻平凡的種鴿那牠將為您的鴿舍製造出一堆垃圾,如果用的是已證實公認的名生產鴿那將是貴舍的一部印鈔機了。一對種鴿生蛋孵育之後隔了一小段時間牠們若沒被折散,也會一直不斷地生產幼鴿,通常幼鴿出昇七天左右,予以佩帶腳環,大約25到28天就可以讓牠們離巢獨力。有些鴿友認為(游期是剛學養鴿的新手)盡可能讓父母鴿飼育幼鴿長久一些,但事實並不如此。以我本人來說,大約在幼鴿出生後21到23天時,立刻把幼鴿與雙親隔離放進鴿舍,給予飼料、飲水讓牠提早獨力。起初撿取這項方式的時候,覺得「有點可憐」的想法。但這些幼鴿能很快的養成了獨立的習慣,會主動去啄吃飼料或飲水,如過分予以保護、照顧,有些幼鴿由於依賴心過重,會產生不會自己啄食飼料或飲水的不良現象而變成無精打采的鴿子。


     假如有這些現象的幼鴿,最佳的應付手段就是用我們的手,把牠的嘴強押入飲水中,讓牠飲用以後牠也就自動飲水或啄吃飼料了。但是有許多幼鴿會自動飲水或啄食飼料,因此,我們應該分別做下紀錄,做為日後的參考。依我幾十年的飼育經驗而言,那些不會自動啄食及飲水的,日後也很難變成優秀的選手鴿,因此牠是淘汰的最佳對象。這點很重要,提供各位做為參考。

     通常除了很嚴重的體能缺點或是發育不正常、健康度太差的幼鴿以外,有些鴿友往往也把臍帶收縮不理想的幼鴿,事先給予淘汰,不讓牠充當選手鴿。但我也都在自己的選手鴿當幼鴿時,連牠們臍帶發育、收縮情況等也逐一做了紀錄,曾經有一些臍帶狀況不理想的鴿子,也能從1200公里遠距離比賽飛回上位入賞。不過這些鴿子,在秋季幼鴿比賽中,大多不能優勝入賞。甚至於第2年的春季,讓牠們參加比賽,也是飛的不夠理想。不得已就讓牠們安頓休養2年,第2年才讓牠們參加比賽後也就勝利奪標了。因此,這些鴿子在出生3年之後,才能充份成長及發揮威力。因為能從日本北海道的最北端(稚內)的地方飛回東京,是件很困難的賽事。

     到底一隻選手鴿在他出生以前,要經過多少時間才能夠辦別幼鴿的的優劣,或是分辨公、母呢?我認為此事越早最越有好處。例如:我們如果要把自己作出的選手鴿,委由聯合鴿舍去飼養參加比賽,那您應該選擇母鴿去委託參賽,比較有利,勝算率也較大。因為母鴿的體能發育比公鴿較早,假如您參考幾十年來的各季的成績統計表,就可一目了然。公的選手鴿當然也會入賞,只是略遜母鴿,因此,如果有些公鴿能夠得獎,應該把牠留下育種。

     「如何去判斷選手鴿優劣」通常我們要從選手鴿的那些部位,去判斷牠的優劣呢?我認為應該重視牠的「恥骨」構造吧。因為有許多勝利奪標的冠軍鴿及入賞鴿,沒有幾隻恥骨構造有欠理想的。在我本人來說,有些需要佩帶特種環去參加聯合鴿舍性質的比賽,應該再佩帶腳環的生後七天之內,予以判斷,決定牠的優劣。通常每季我都佩戴100個特種環來委託聯合鴿管理參加比賽以後,到底有多少隻鴿子能驍勇奮鬥到最後呢?這些統計及檢討也是非常有趣的,因為牠們必須在同一管理、訓練的條件下參加比賽,如果自己的選手鴿沒有意外發生下,大致能再進關比賽前又剩下50隻(一半數量)也就算理想。我自己本身打100隻選手鴿委託參加600公里的比賽,最高的比率是紀錄了85隻之多,雖然成績斐然傲人,但自己仍然認為對於幼鴿判斷能力,尚未能有百分之百的自信心。因為這些出生後僅5-7天的幼鴿,牠們的身體或是恥骨好像海綿一般柔軟,很不容易做出判斷牠們的優劣。他們再導入選手鴿的時候,僅在出生後一個星期中去判斷選擇。假如有兩隻同時出生,同一父母所產生的幼鴿,他居然能夠非常準確選購比較優秀發灰的其中一隻。等到這對幼鴿成長到一個越,體型固定以後,我本人也會後悔讓他選走了比賽優秀的那一隻。有時候在血統上是非常重要的幼鴿,成長到可以分辨牠們的優劣,以愛好養鴿人士來說,是很不願意把比較優秀的讓給別人。反過來說,如果將較差的轉讓別人,有點失面子,也會覺得很過意不去,因而產生矛盾的心理。

     「鴿蛋期的優劣之辨別」:有許許多多初學者,都不知道在鴿蛋時期,是否能夠判別牠的優劣呢?通常蛋殼的表面不夠堅硬,光亮且又粗劣的蛋所生下來的選手鴿,大都不是體能健壯的鴿子。但要判斷蛋中成份因素的優劣就不容易。甚至於蛋有形狀也有一大一小之差,依我長年的經驗,比較巨大的蛋所孵育出來的選手鴿,也不一定比賽成績優良。

     到底我們所配對的種鴿是不是很理想?應該在每年秋季的成績統計,來作檢討與判斷。我本身也就非常認真,清楚做好每一隻選手鴿的成績資料,來作日後的參考,如今也就把去年秋季比賽為例,介紹我本人的紀錄方式。本人所參加的鴿會,在去年秋天舉辦了400及500公里的聯合比賽,許多鴿有在比賽前,朝著比賽地點,做許多刺的中間訓練,但我並沒有這麼做,因為在比賽前多次做了中間訓練,也就難看出血統上的優劣。

     我的選手鴿群,在這比賽前,做了150公里的飛翔訓練的時候,因為鴿子的體能過剩,時常在傍晚舍外訓練飛翔時,一直飛到夜間也不想停,這些數量超過了一百多隻,因此就暫時只讓牠們飛翔早晨的舍外訓練,停止傍晚的飛翔。這些舍外飛翔運動,從來沒有強制限時的方式,一向都是讓牠們自由飛翔,雖然如此,這些選手鴿在比賽前,每一次大約做了3個半小時的飛翔。

     「確實做好選手鴿資料統計」:比賽結果在400公里得到冠軍,在500公里10等的成績,因此表示了比賽前的計畫、資料統計及比賽後的成績是否有所相關?這是我一向所擔心的事項。有關選手鴿的資料統計及紀錄,重點在於:腳環號碼、羽毛顏色、性別、出生年月日,以及這些選手鴿是屬於本人的A、B鴿舍中的哪一所鴿舍。牠的血統(包括父、母鴿的環號)名次,比賽前狀況及其結果或是體型特點。奇他如再訓練、比賽中,有生蛋的母鴿或是受傷的鴿子,也都一項一項紀錄下來。

     在我的紀錄圖表裡,對鴿舍則分成「上下」,這只不過是指選手鴿舍的設備位置而已,在「上」方的鴿舍中通常飼育比較年輕的選手鴿,而有一些飼育再「上」方的鴿子,往忘在舍外飛翔停下來以後,會自動跑進「下」方的鴿舍。這些都是腦筋不夠靈活的選手鴿,因此比賽成績往往無法很好,也不容翼飛出很高超的成績表現,因此對於血統書較優,體能健康條件良好的,我們任維牠一定可以飛完整個比賽關數選手鴿,在紀錄不上做些重點紀號。雖然有時從表面判斷,不一定百分之百準確,但究竟哪些我們認為優秀,做了重點紀號的鴿子,通常在參加正式比賽在檢鴿蓋章的時候,我們必須預先檢查選手鴿的健康狀況。在報鴿單上紀錄每一隻選手鴿的腳環號碼時,我們必須親自詳細觀察牠們的體能及健康,並在紀錄表上分成優、良以及劣的等位,分別做出文字或圖形的記號。

     在比賽結束後再來反省、檢討,也是非常妥善的方式了。在本人選手鴿中,除了非常重要母鴿之外,假如比賽入關前雖然牠已配對腹中有蛋,也把牠參加500公里以內的比賽,在以往多次經驗中,這些腹中有蛋的母鴿牠為了趕回去生蛋,會拼命飛返鴿舍,我有許多夾蛋比賽中飛翔冠軍與上位入賞及伯馬的紀錄。
有時候再訓練飛翔中受傷的選手鴿,例如翅膀或腳折斷的雖然有給予治療恢復原狀,但有此具有差異條件的鴿子,通常在出生後一年內讓他參加幼鴿賽,也難以收取良好的表現,也不能予以太重視及期待牠能上位入賞。

     「詳列成績紀錄」:下一個步驟是要做好每一隻選手鴿的成績紀錄分速與等位,如入賞10等以內的使用阿拉伯數字註明牠的等位。當天回來的也就寫出「當日」,第2天中午回來的就註明「翌晝」等記號,如此就一目了然,依照我的經驗有些選手鴿起初任維不夠理想,因此註明「劣或X」的記號,但牠從300公里開始表現良好,就加上「良或O」的記號,最後在600公裡居然拿到冠軍。這一隻選手鴿的飛翔成績雖然一直上升,但我本人在最後階段也沒有替他做「優」的記號因為我從開始的狀況判斷始終認為他並不是一隻會發揮可以拿到最佳成績的選手鴿呢?


     從以上的事例來看,我們要判斷一隻選手鴿的優劣情形,必須排除「先入為主」的觀念,應該公正客觀的做好分析,但對於佩上了聯合比賽腳環的重要選手鴿,可能會有一些比較偏見想要讓他爭取更加輝煌的成績,因此可能由於「利慾攻心」引起許多錯誤的判斷及觀察,「鴿體重點登錄」在我自己的紀錄簿中,最末段的摘要欄裡,對於每一隻選手鴿的恥骨、眼砂、咽喉顏色以及換羽的進行等狀況做了一些重點紀錄,例如:恥骨狀況、眼砂虹彩構造、咽喉顏色及換羽均良好等紀錄事項。
本人一再強調選收鴿的恥骨是最能判斷成績優劣的基礎,牠的狀況欠佳者是無法飛翔長距離的比賽,甚至偶爾會有一次的優勝,也不可能期待牠時常入賞。同時如有註明「眼色明亮」也是含有速度良好的意味,大致上說擁有明亮的虹彩眼色,且型成放射線狀的眼砂,絕大多數是具有高超飛翔速度的鴿子,又在選手鴿的咽喉部門形成細長管狀的,是健康的表現,這些地方如孔穴過大或呈現急促開閉,表示身體虛弱,呼吸困難的鴿子,同時在各季比賽能夠優勝上位入賞鴿,他的舌端很少具有黑狀顏色,假如具有黑色舌尖也就做下「黑色舌尖的圓圈」記號,此外往往眼圈紅色的選手鴿,也很少有優勝的,最後再摘要欄註明「二根」或「三根」的,表示在開始進關比賽時,牠的主翼上有二或三根未能完全換羽的表示。

     我曾經有一之400公里比賽優勝的鴿子,牠在幼鴿時期的賽前判斷,到底如何註明?老實說我並沒有寫出他是優秀的鴿子,一定不會落伍的詞句,只註明「眼砂虹彩優良,明亮,羽毛綿密,恥骨異常良好,眼色是金黃色,咽喉中等,舌尖呈現肉色」等記載,這些判斷士表明他是中等屬於「良」級的選手鴿,但在訓練比賽中慢慢提高他的成績表現,牠在進關前主翼上有一真沒有完全退換,這一隻在400公里冠軍的鴿子到底在下一次500公里比賽成績如何?牠在我所有當季選手鴿中第18隻返舍,我認為還算滿意?
但是也有前關飛很差後關反而變成上位入等的鴿子,也有在幼鴿時代我本人認為並不理想的鴿子,在入關或訓練中反而飛了高超成績,有一隻我在紀錄簿上註明「外觀及眼色良好,但咽喉狀況欠佳,舌端承現黑色恥骨狀況也不夠理想」的選手鴿,居然在200公里得到第3名,但是依照我所判斷紀錄,他仍然在300公里的比賽失蹤沒有飛回。 

     「種鴿配對成功機率」在我的鴿舍裡每季所配對的種鴿,所產生的選手鴿大致三成左又比較理想,讓這些選手鴿參加各季比賽,約有三成飛到最後甚至於三成左右是表現差,或是在進關前後會有失蹤不回來的情形。雖然我已有幾十年飼鴿比賽經驗,差不多都是這樣的比率,所作出參加比賽鴿子只要在最後一關,能剩下三成左右就算心滿意足,止不過假如我們認真研究,充分考慮種鴿的相合性配對條件或是自然選擇因素下,讓公母自己配對產生選手鴿時,前者成功比率應該比後者更高出許多。
有一次由於公作太忙碌,沒有時間去考慮種鴿的相合性來配對,把同依數量的公母種鴿放進繁殖鴿舍讓牠們去自由選擇配對以及自由選自己的巢房,去產生牠們自己的選手鴿。結果在那一年的秋天,把這些條件因素自由配對所生的選手鴿,參加各項比賽也就名落孫山,一敗塗地。

     對於長年參加各季比賽的鴿子,從他幼年時齊也就很認真的做紀錄,因此很多次也都根據這些紀錄去決定要讓他參加哪些距離的比賽?但有時也就光是偏信過去的紀錄,沒有在選手鴿本身的體能狀況及條件因素,充分研究判斷,以致受了失敗的經驗。

     有次要參加1000公里比賽,在檢鴿蓋章之前將一隻參加過許多次1000公里歸返的選手鴿放進籠子中想衝出來,很奇怪為何牠會如此呢?是不是不好的前兆,但還是讓他去參加比賽,結果這隻選手鴿也就永遠沒有飛回鴿舍。

     從這個事例我們可以知道人和鴿子都是屬於動物之類,應該在某些地方具有共同性的感覺及表現,也許這一隻選手鴿以牠的動作來表示:「這一次比賽我是不可能飛回的,請主人不要讓我參加吧!」,到現在每一次回憶起來,內心總有些後悔與憐惜之感,因此紀錄總歸紀錄,我對於每年的比賽也都非常認真從事研究有關種鴿以及選手鴿的條件及因素,例如眼睛、虹彩或是飼料的配合成分以及餵食數量等,每一項都樹立研究題目去遵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吻仔魚的鴿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